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十字軍王者2 Crusader Kings II 基本介紹


十字軍王者2真的很棒,但不熟悉這間公司的作品或第一次接觸的人可能很難理解遊戲的精華所在。
會玩的人可以討論到很深,但新人就算看了大概還是一頭霧水不知從何玩起,所以寫這篇簡單的介紹讓新人更好上手。

遊戲設定在中古世紀歐洲,封建割據的時代,玩家扮演的是當時的貴族,設法帶領家族獲得最後勝利。

這個最後勝利是什麼呢?統一世界?
其實也可以,做什麼都會得到分數,最後看得多少分這樣,獲得土地當然有分數,但也有其他許多不同的得分方式,總之讓玩家自由選擇。

玩家扮演的是一個貴族,誰都可以,從皇帝、國王、公爵、伯爵,遊戲裡的每個人幾乎都可以選來玩,不過最低就是伯爵了,底下還有男爵或路人就不行了,也就是說主要就是以貴族的身份來進行遊戲。

玩家的角色是會死的,但只要有繼承人就可以繼續下去,反過來說因為沒人繼承祖傳事業就Game Over,所以不管怎麼玩,讓家族興盛是玩家最大使命。
但這個使命也是所有NPC的使命,包括你的兄弟姊妹堂哥表姐,他們一樣會使出渾身解數讓「自己」的家族興盛,即使讓你葛屁也在所不惜。
所以即使你把老爸玩到呂布再世,傳到下一代也得面對其他人的挑戰。

一般來說,大部份的戰略遊戲都是攻城掠地統一天下,其實這款也可以這樣看
不同的是,遊戲的世界觀設定是「貴族大家都是好朋友」,就算你看誰不順眼,好朋友還是不能打好朋友,你要打就只能找到「大義名份」才能打。
比方說你看班上同學不爽總不能進教室直接捅他兩刀吧?這樣就算成功打擊對方,老師也是會出面阻止或報警。所以你只能用各種理由來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好達成你的目的地。

舉例來說對方有一塊地你想拿到手,可是你必須要有藉口,沒藉口就不能打。
一般戰略遊戲直接喊我要統一天下就上了,但假設你是個伯爵或公爵,怎麼可以無視頭上的皇帝自己去統一天下?
事實上,連皇帝也不能看對方是伯爵就硬搶,因為中古歐洲只要是貴族基本上就是同等級的存在,只要違背這個默契就是人人喊打。從學校概念皇帝頂多就是班長或學生會長一樣,學生會長也是不能亂打人的。
(反過來說,非貴族=不是人,貴族說你是畜生就是畜牲)

所以最合理的做法就是告訴大家:「這塊地原本就是我的」
那你動手拿回自己的東西就是天經地義的事了
這就是本遊戲的精華所在「頭銜」,比方說我是費拉拉伯爵,那自然費拉拉就是我的。
如果別人佔據著,那我就可以出兵打跑他們把自己的東西拿回來。
但別人一樣可以「宣稱」費拉拉是他的,然後就跑來打你,比方說費拉拉其實是你爸的,但他死掉之後有可能你的兄弟姊妹也有宣稱權存在。

但想要別人的地自己沒有宣稱權怎麼辦?
怎麼辦?偷、拐、騙、搶嘍XD
什麼方式都可以,最後能開戰就行。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手段的不同,可能導致這個頭銜無法被後代繼承。
(偽造的宣稱權就不行)

還有一點就是要看對方的上司是誰,如果對方沒有上司或上司跟你一樣的話就可以直接打。
如果有其他上司,那就得直接打上司。

除了「宣稱權」以外,更好的藉口就是「異教徒」,本遊戲只要是不同教派就隨時開戰沒關係。

但所謂的戰爭,本遊戲的戰爭概念與其他遊戲是相當不同的。
基本上戰爭只是一種手段,拿到土地才是目的,也就是你打下來也不是你的,必須對方說好啦給你啦才是你的。
所以打下一塊地所有權不是馬上換人,而是必須跟對方談和要求土地才行。
打外國也是一樣,總之要整體戰爭勝利後才能把土地納為己有。

此外所謂血濃於水
基本上不內鬥時親族還是比陌生人好一點,至少態度上絕對是槍口對外
所以在各種通親關係之後,有時親族的力量還比軍隊大
即使你只有一塊地也是可能一呼百應全國都來幫你打仗
但他們也是會看風向不會白白送死就是了。

總之這款遊戲相當好玩,與一般的戰略遊戲比起來也相當不同
很值得大家來試看看。


十字軍王者2其他基本概念:

  土地
     通常是一塊地分成伯爵領+好幾塊男爵領
     男爵交錢給伯爵,伯爵交錢給公爵
     大概錢到公爵手上時都只剩幾%其他都被手下分了
     地也可以自己管,但會有75%的懲罰,也就是收100塊會有75塊蒸發掉,最後你只能拿25塊,而且其他手下會眼紅看你不爽。

  金錢
     一塊領地最初的月收入普遍大約是0.多金幣,可以蓋建築來改善,不過光是一個木柵欄就要50金幣,開拓一塊新領地通常要700金幣。


  法律
     基本上一切都是看法律怎麼訂,像是繼承法各國各家都不同,要改變也有各種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